2004年5月30日 星期日

美國玩具、立體書收藏家-珍納汀 羅伯玆.李伯韋茲 女士(Geraldine Roberts Lebowitz)

文/ 青林國際出版 發行人 林訓民

我們雖都只能年輕一次,但你卻可以永保童心!

收藏玩具書帶給我極大的快樂;當我終於買到我曾艱辛追尋的某本玩具書時,我是多麼的興奮愉快!收藏玩具書是個永無止盡的歷程,我覺得如果真的收藏到所有的玩具書了,反而不會如此寶貝它們。

現在有更多更精緻、更複雜、更富教育意涵的玩具書不斷地為孩子及大人出版,好像永遠都缺了哪一本沒收集到!我經常會去書店,特別是童書部、舊書店、跳蚤市場、古書供應店或奇珍玩物店去找。開始收藏玩具書時,凡遇到我手上還沒收藏到的玩具書就買回,後來收藏品類愈來愈多,就開始挑選;也開始研究玩具書的歷史,也會把還想要收藏的玩具書列出一張 "採購單" 同時還加入「美國玩具書協會」成為會員,以便能從他們的會員通訊(Movable Stationery)知道一些有關玩具書的知識和訊息。

同時也開始能體會那些紙藝師及插畫家在創製3D玩具書歷程中的艱辛與毅力。像折紙、摺頁、黏貼、做支持架、切割處,所有能讓紙頁動起來彈出去,卻又要能再回復到紙原本那種的平靜、不動狀態的偉大工程。

當我剛開始收藏玩具書時,家人及朋友都會好奇地問我:「幹嘛收集小孩子的玩具書?」但當他們聽到或看到這些如此精緻、美妙又複雜的讀物時,他們都會十分驚奇地問:「那些紙藝師和插畫家,還有所有和製作玩具書相關人員到底是如何創造出如此神奇的玩具書呢?」

然後,有人就開始買玩具書給我當禮物,也寄給我立體卡片、紙製捧花,其中有些還是他們親自動手製成的呢!我的家人和親友,知道我喜歡玩具書,他們只要發現就會買來送我。我都十分珍愛地收藏它們。古書店或舊書攤也是玩具書的藏寶處,我女兒也常開車載我去我常去的古書店,我很少會空手而返。圖書館更是更多的玩具書資訊來源地,網路也變得愈來愈重要,玩具書俱樂部及玩具書協會提供我一些同好同心的朋友和資訊,我們相互交換心得和情報;像好朋友一般談心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來留言!